关于征集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22年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956

闽高思研〔2022〕6号

 

各会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工作研究和经验提升,凝练典型工作经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征集研究会2022年优秀工作案例。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2年10月26—11月18

二、征集对象

全体会员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三、选题范围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类。包含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术诚信、网络思政、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

(二)日常管理服务类。包含党团和班级建设、资助育人、奖惩管理、日常行为养成、学生社区管理等内容。

(三)学生发展指导类。包含学风建设、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等内容。

(四)心理健康教育类。包含心理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心理培育、心理咨询服务、危机预防干预等内容。

(五)校园安全稳定类。包含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校园日常安全、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内容。

(六)思政教育工作者成才发展类。包含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职业培训、职业规划、职业发展等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征集要求

各会员单位要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本单位的理论研讨会,推荐优秀工作案例参加本次年会的评选。其中本科院校可推荐2-3篇,专科院校可推荐1-2篇。推荐的优秀工作案例原则上要在选题范围。

(二)撰写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应围绕选题进行,可结合各级各类思政精品项目建设或学生工作品牌、辅导员工作品牌建设成效,提炼工作成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2.典型突出。案例能够反映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总结典型工作经验,重点展现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可借鉴、可推行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模式。

3.一案一议。案例要集中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某一方面的经验,讲深、讲透,多个事例或者多方面经验不要糅杂在一个案例中,切勿面面俱到,更不能撰写成工作年度总结,字数不少于2000字。

4.学术诚信。案例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推荐案例须未公开发表,案例第一作者一般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鼓励多人参与合作撰写。

5.文体要求。案例文体要统一,以第一人称撰写,案例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体,正文:仿宋_GB2312三号字体,行间距:固定值28磅。

(三)材料报送

请各会员单位于2022年11月18日前,将以下材料(一式1份)寄送至研究会秘书处(以邮戳为准),并将电子版压缩打包后发送至研究会的电子信箱fjszyjh@163.com,邮件主题标注“单位名称+省思政研究会2022年优秀工作案例汇总”:

1.案例正文(A4纸双面打印)

2.案例封面(详见附件1)

3.会员单位案例汇总表(详见附件2,电子版需另附一份加盖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四)奖项设置

研究会将组织专家对征集的工作案例开展评审,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给予800元、500元、300元的奖金奖励,并在年会中一并表彰。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老师

电话:0591-22867249、18105007356

地址: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610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

邮编:350117

 

附件:

1.案例封面.docx

    2.会员单位案例汇总表.docx 

 

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