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苏新萍:与爱同行,我和学生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


福建教育微言  2022-01-02

 “工作有原则,做事有态度,做人有温度”,这是苏新萍老师一直坚守的工作理念。从事辅导员工作五年来,1900多个日日夜夜,在陪伴1300多名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她不忘初心,将全部心血倾注于自己热爱的这份工作、这个角色,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萍姐”。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这5年的工作时光,苏新萍说那一定是“幸福”。

科研双创带学风,创新创业助成才

一直以来,苏新萍致力于“科研双创带动学风、学风促进班风”,促进学生全面锻炼和成长。在专业领域,她不断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场比赛中学生们展示的时间虽短,但却凝聚了苏新萍和学生们的不懈努力。尤其在每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期间,由于时间跨度大,筹备时间久,苏新萍连续三年的暑假都住校带学生进行项目孵化,加班熬夜成了她的常态,一心只为更好地表现项目、帮助学生攻克技术难点,遇到再多困难,她也不轻言放弃。

20198月,苏新萍刚带着3个学生到广州参加完一个全国性创业创新比赛,就要马不停蹄赶回来参加福建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他们错过了返程的动车,而此时已是凌晨。母亲在电话那头传来无比的焦急和关怀:“你一个娃,带着三个娃,在外面安全吗?……”这一年苏新萍25岁,站在三个一米八的学生当中,自己更像是一个学生,但是看着学生们求助的眼光,她瞬间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让苏新萍坚定要好好保护学生们,当好他们的“萍姐”。

苏新萍所带创新创业团队获奖合影

 “忘不了比赛中修改无数版PPT的煎熬,忘不了深夜智能制造中心亮着的灯,忘不了无数次和学生们日夜兼程的奔走……累,但一想到参赛对他们有帮助,心里也就说服自己了。”工作至今,苏新萍指导学生获得福建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项、铜奖1项;指导学生完成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先后指导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国家级4项、省级21项等多项荣誉。她所带的学生中,共取得软件著作权107项,涵盖319人,实用新型专利24项,发明专利4项。在学生毕业的时候基本上实现了“人人有团队,人人有项目,人人有比赛”的目标。

苏新萍所带2018级学生合影

身体力行 参加创业热潮

打造创业者的摇篮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就像“晋江经验”所提倡的:敢闯敢创,爱拼能赢。“若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在带学生参赛的过程中,她拥有了5项实用新型专利。为更好地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她也积极投身“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2019年她参加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与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2020年泉州市首届“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苏新萍参加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散发光和热,以心换心共成长

2018年学校实行双院制改革,她从最初的思政辅导员转为学业辅导员,辅导学生的专业学习、职涯规划,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

 “我带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苏新萍的坚持。除了下课堂、下宿舍和学生谈心等日常工作外,她开展了“学业预警机制”,对学业预警数据进行动态化跟踪,早知道、早预防,对旷课多的学生进行座谈,与每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在班级最后几名和补考科目较多的同学逐个沟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无法返校,她心中始终牵挂着学生,通过一个个电话、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咛,用心守护208名在外实习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依托“24365”网站助力学生实习与就业,积极落实云心理咨询与“辅导员有话说”云大会等多项制度,辅之以家校沟通群建设。在她的努力下2020届学生毕业率达100%

苏新萍所带2020届学生合影

 “她在思想上是一位有高度的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上是一位有温度的辅导员,在工作上是一位有情怀的辅导员。”学校的老师们都这样评价她。

苏新萍获评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当自己活成一束光时,自然会照亮周围。”苏新萍老师一直把这一句话当成座右铭。她说,辅导员的工作既平凡又伟大,有温度又富有情怀,她会永远牢记并践行辅导员誓词中的那句“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从热情到热爱,从信任到信仰,从责任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