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雷永汉:坚定理想逐光潜行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


福建教育微言 2022-01-01

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殷切嘱托。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了18年的雷永汉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根闽东革命老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潜心育才,全力以赴践行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助力学生成长,陪伴他们追逐梦想。

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辅导员雷永汉

旗帜鲜明: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

为青春解惑,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守护者,雷永汉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束点亮心灵的光。18年的辅导员之路,让他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注重思想引领,在学生活动中融入思政工作,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他依托“绿点”协会和读书社,定期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思想等学习交流会,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主动投身基层服务乡村振兴。他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留下的宝贵特色文化资源和优质德育教育资源、组织学生深入开展《习近平在宁德》《摆脱贫困》等学习,扎实推进大学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思政课程和主题班会课,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抗疫成效融入教学,把疫情防控的中国之治讲明白,帮助学生体会制度优势、中国精神,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信仰答卷。

情牵学子:十八载不忘初心

像阳光一样温暖,是雷永汉给学生留下的最深印象。18年来,他每天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引导学生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每天坚持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成长环境;他还时常深入到学生课堂、学生活动,用心观察、感受、判断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

他坚持寒暑假慰问困难学生,送去温暖。疫情期间,他通过精准摸排,及时为因疫致贫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2020,在那段最艰难的抗疫时光里,他每天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了解身处异地的972名同学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及时解答学生的各类问题。他还通过直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搭建平台,提供就业信息,指导学生制作简历、提升面试技巧,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帮助……在他的努力下,有的学生成功考取了“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有的成为一线教师,更有一些学生成功进入各类知名企业工作。

我想,这就是辅导员工作最打动我的地方,何时何地何种方式,你总是能陪伴在学生身边,就像温暖的一束光。”雷永汉说。

实践行动: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

弘扬闽东之光,培育时代新人!雷永汉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渠道,在实践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他带领学生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实地调查经济发展状况,为地方政府当参谋,为古老村庄探出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业。

他带领学生深入小学、社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进宁德市区、山区、渔村,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环保宣传;他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带领学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水质调查,参与“河小禹”宁德市水环境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身体力行保护宁德的绿水青山,守护闽东大地的生命之光!

绿点”环保协会成员开展社会实践

他引导大学生把专业学习的成果,通过社团活动转化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巩固实践育人成果。通过他16年的培养打造,“绿点”环保协会日趋成熟,20217月获“全国百强学生社团”称号。学生通过参与实践项目,巩固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个人成长。近3年,雷永汉的学生中有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8人次获得省级荣誉,96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

他还创新建立依托“绿点”环保协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两平台的“1+1+N”育人“辐射”模式,让青年学子们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努力的方向。

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18年扎根闽东,雷永汉陪伴着学生走过美好的青春,帮助他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的学生则把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镌刻进各自的生命里,化作他们人生路上不灭的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