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 | 鲍星华:做照亮学生的发光体

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福建教育微言 2021-12-27


十九年的辅导员一线工作中,鲍星华带过本、硕、博学生3000多名。他追求 “思想、信息、情感”对称的师生共鸣共振,他努力成为一个行走的发光体,照亮学生,同时照亮自己!

思想引领润物无声

 “亲其师,信其道”是鲍星华把思政工作做进学生心灵的法宝。十九年如一日,鲍星华坚持以“思想对称”、“信息对称”、“情感对称”的师生“共鸣共振”,当好大学生的“引路明灯”。

在同学们的心中,“鲍导”是一个充满正能量、辐射到全体同学的“发光体。学生们常说:“鲍导从不命令我们做什么,常常是谈笑间把我们带着走了”。平时的“鲍导”,不仅是学生的老师,大哥,还是知心的朋友。他深入寝室、教室、实验室,与学生建立共同的“语境”,坚持每周至少走访学生宿舍5次、听课2次、与2名家长、教师联络沟通、与10名学生谈心……用真诚增进理解,用青年的话语体系讲述“大道理”。

福建山区有6斤生菇晒出1斤干菇的传统,在思政课、党团课教学中,鲍星华坚持“晒菇定律”,以课时的六倍多时间进行备课,把每一节思政课、党团课上好、上出彩。他还坚持开展“读原著、品经典”党员分享课、“青年大学习”团支书公开课,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朋辈语境,让理论学习喜闻乐见,入心入行。

他紧扣新时代和青年新特点,联合科研团队主动运用大数据新技术,线上线下做好需求分析和思想引领。新冠疫情暴发后,他用好、用活战“疫”事例,线上、线下思政“带货”,给学生注入“精神疫苗”。抗疫期间,他组织引导学生践行家国情怀,担当科技报国使命,引领硕士生团队研发智能在线评卷系统,服务在线教学2000人次;硕士生团队为省卫健委开发短期疫情预测模型;博士生团队推出疫情防控大数据解决方案,被福州市政府采用;硕博团队联合创业校友研发上市“疫情防控深度学习平台”,入选2020年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

他认真学习研究“支部建在连上”的深层原理,推进所带学生9个党支部的“三型”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先锋作用发挥出色,所带4个研究生党支部荣获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其中1个党支部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学生陈锋情荣获“2019-2020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宋一博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林少惠入选“国家奖学金代表名录”、吴媛媛作为全省唯一大学生代表,参加省委省政府“数字福建2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这一个个育人“小成就”,见证着鲍星华的作为和担当。

管理服务走心给力

在鲍星华看来,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需要走心给力加油干。针对福州大学理工生偏多、大多不擅沟通的情况,“鲍导”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注重“精细管理和人文关怀”的交汇融合。

他听过学生的每一门课、见过每一个宿舍的早中晚,成家之后他仍常住宿舍,学生缺勤、晚归、网溺、失恋等情况尽在掌握并及时应对。他善于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关注特殊群体,细致妥善做好心理关爱和危机处置。新冠疫情暴发伊始,他第一时间对所带学生建立“网格化”摸排,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和生活学习需求,累计发放困补3.9万元,寄送防疫、学习物资350件次,做到关爱“不掉线”。他关爱家庭贫困学生,注重“资助+励志”同频共振,在落实精准资助、阳光资助的同时,积极引进社会、企业奖助基金135万元,累计资助贫困生243人次。他坚持开展励志自强教育活动,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培育出了“最美大学生”张德茂、郑浩辉等励志人才。

他坚持服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3年来,先后推动135名低年级本科生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深化专业思想教育的同时切实服务教学科研团队的学生梯队建设,所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99%以上,为华为、阿里、谷歌等国内外知名IT公司和国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创新培育久久为功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让学生在走出校门时具备更强大的选择能力”,这是鲍星华与许多教学科研老师多次思想风暴和实践试验的“共识”。201512月,他整合资源建立福州大学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福州大学昆冈众创工作室,开启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探索。他联合一批青年教授博士,打通与教学、科研的教育界限,打造“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服务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协同闭环。

他成立昆冈众创党支部,引导党员、积极分子践行家国情怀,担当科技报国使命,党支部先后荣获福建省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福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先锋号”等称号。

他多方争取资金支持累计175万元,建成近300平方米的“昆冈众创”创新创业培育基地,向学生提供“创意评估、立项扶持、过程指导、路演训练、孵化落地”的全流程服务,协助学校斩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9项、银奖13项、铜奖7项。五年内培育孵化落地上海立芯软件、福建北卡科技、福州联创智云、福州微码科技等4家企业,均获国家高新企业认定和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投资。

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用无限的热爱和努力照亮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的满天星!这是鲍星华在辅导员岗位上交出的最好答卷。

鲍星华现任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