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农林大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0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1-29  02  


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牢记今天的使命担当,追寻明天的伟大梦想。连日来,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在热议党代会报告时,与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

大家表示,历经世纪沧桑,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在复兴之路上接力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把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开好此次党代会结合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固根铸魂 共创美好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代表们认为,要把党建工作作为“红色引擎”,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

福建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5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党代表,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卫材厂党支部副书记、副厂长胡爱月表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我省国有纺织企业中的一面旗帜,这得益于企业党建工作引领国企发展,靠的是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她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把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要求,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

 “作为‘两新’组织,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党代表,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王雪琴说,八马茶业把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了企业经营决策管理中,并在每个车间、门店都设立党小组,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党组织在科研攻关、开拓市场、提高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立德树人 赓续血脉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代表们认为,要强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自觉,必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代表,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南表示,要用好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有机融入高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真理伟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近年来,武夷学院党委大力弘扬优秀校友廖俊波精神,积极构建“党建+业务”“党建+思政”“党建+服务”,实现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党代表,武夷学院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第七党支部书记谢建娘说,在今后工作中,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为学生讲好学习和人生两堂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陪伴者和引领者,在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强基固本 奋勇担当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代表们认为,夯实基层基础是组织建设的关键,是强化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石,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落实到“神经末梢”。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供了许多接地气和人性化的实践。党代表,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带领社区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居民议事厅、综合办事厅、社区信息平台,首创“居民恳谈日”,解决了景观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一大批群众关注的问题等,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林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突出抓好“一老一少”民生工作,实打实地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支部书记是基层组织的领头羊,一个村庄发展好不好关键看支部书记工作过不过硬。”党代表,周宁县浦源镇溪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怡馨表示,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最希望得到的是“传帮带”,接受更多的组织指导,以“时代楷模”孙丽美同志为榜样,带动群众致富、推进村庄发展,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老百姓的生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