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福建师范大学: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12-14 


1210日,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暨福建师范大学迎新年音乐会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20首原创音乐作品采用多种表现形式激情唱响,为在场师生带来视听和精神的双重享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质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师生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表示。

紧盯师生所需,精心组织谋划

抓好党史学习“映初心”。一段时间以来,学校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四史”学习指导书目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宝贵经验,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首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会

做好组织谋划“定方向”。学校精心组织部署,制定印发学校《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学校推出一批回应广大师生利益和诉求的政策举措、惠民措施,努力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打造“指挥到位、研判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督查到位、效果到位”的六位一体执行体系,推动办实事工作落地见效。

开展调查研究“把好脉”。学校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第一步,做好调研文章。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和信访渠道等形式,开设征求意见渠道129个,征集第一批“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122项,征集第二批重点民生项目109项。 

   


聚焦师生所望,服务高质量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小切口、大作为”,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实效。

服务师生急难愁盼。学校依托“福STARAPP平台,实现一表通办,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建成旗山校区南部生活区1213号学生公寓,制定针对性维修方案,对251间学生宿舍进行修缮,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校工会开设教职工“体育大课堂”,常态化举办健身培训班、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人事处和财务处加快材料复审复核,统筹解决广大教师关切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清事宜等。

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设立跨学科、跨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推进“卓越计划”系列项目,启动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十大专项计划”;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研究院等建设,打造国家级重点项目“蓄水池”。

服务社会发展。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等综合优势,积极开展岗位建功,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率先成立福建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产教融合中心不断深化与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的交流合作,力促教职工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202179日,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

学校党委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今年9月福建省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全校组建150多个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志愿服务队投身属地抗疫,并立即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疫情下千方百计稳住我省中小企业信心和活力的有关建议”等10多篇应对疫情的分析报告,供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以办实事的实际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截至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确定的校级第一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已全部完成,全校“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台账任务和第二批项目正在有力推进落实中。

聚力落地见效,探索“五心”工作机制

在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逐步探索建立办实事的一系列长效机制。

 “靶心聚焦”的调查征集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重心下移”的挂钩推进机制,建立校院两级领导带头挂钩项目清单责任制,牵头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定期研判,努力推进办实事清单项目如期优质完成。

 “凝心监督”的点题整治机制。校纪委从干部会风会纪抓起,严抓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学风会风,整顿“慵懒散”现象,亮出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精心指导”的跟踪盯办机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分三组逐月深入32个二级单位党委开展精准“把脉”,定期通报巡回指导和专项检查情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考核。

 “同心共建”的协同共治机制。学校整合各类资源,积极与校外有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联动合作,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探索社会资源融入办实事项目投入机制。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表示:“学校一贯的工作理念是‘师生所望就是工作所向’。以师生为中心,找准问题,回应关切,公开承诺,并全力以赴、不折不扣高质量兑现,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让广大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建进 张诗瑶)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b8dedd19bf147739982befc8a7774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