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潘玉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0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2-13  04  要闻)

潘玉腾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开篇就以“三个需要”阐明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从历史视角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高度自觉。纵观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在对历史的系统总结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争取抗战胜利的紧要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和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认识,加强了全党团结,推动了革命事业取得伟大胜利;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起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当前,党和国家正面对着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着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迫切需要总结历史、以启未来。基于这一形势判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把稳事业航向的深谋远虑和掌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的使命担当。

从政治视角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我们党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伟力的坚定意志。百年党史已经印证,坚强的领导核心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提出“全党已经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随后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郑重提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确立了“定盘星”“指南针”,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从实践视角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战胜风险挑战的使命担当。“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品质。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及时批判“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实现了自我革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坚决纠正长期以来“左”的错误思想,打破了僵化思维禁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探索出了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史为鉴,总结了我们党100年来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为全党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在赓续精神谱系中涵养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激发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彰显自我革命的政治优势指明了方向,必将成为我们党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一往无前的重要保障。

https://fjrb.fjsen.com/pc/con/202112/13/content_140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