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第105期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09

你的小世界,花开了吗

 

教育学部2017级学前教育 罗晓蓉

特殊。

特殊的一个阶段。

2020

特殊的一年。

对我而言,亦然特殊,因为我的小世界发生了变化。

在电视以及各种社交软件上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抗疫暖心事件,我在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的同时,也被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深深震撼。在防疫抗疫期间,每天身处家中,我更细腻感受到了我与父母之间交往的感觉以及存在的问题。

放假伊始,与往常每年一般无二,无非每天和父母聊上两句,三餐两觉,电视阅读,听歌学习,快活哉!然后,估计过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便该搭上去往学校的车了。而今年却放大了假期这个阶段,从而也出现了一个我没有久久意识到的问题,而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在心理上真正成长了。很多时候,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我们习惯了和父母平时的生活相处方式,因为已经几乎定势。这二十年来的时间里,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这个时期呆在家的缘故,我越来越意识到,原来自己在家的时间、陪父母的时间一直在做着减法,而和其他环境中的人和事的接触却是一直在做加法。对比之下,胸中有一股微微的窒涩感。

疫情初始,大喇叭的宣传声我们这里家家户户几乎都听得到,而且是从早到晚,一刻不歇,再迟钝的人也意识到了疫情的危险性。虽然我们这儿目前没有病例的出现,但是大家基本都呆在家,没事就不出门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抗疫的最好方式。刚开始父母也没有和我谈谈疫情,我觉得他们不关心,甚至是漠视的,我觉得这样不甚好,有些“薄情”。而我居然也没有主动和他们谈起这件事,生活中的聊天和往年每一次差不了多少,都是饭桌上聊天,以及平常他们来我的房间来给我送点水果的时候和我聊聊,让我早些休息......而这种情况的持续时间越来越长,让我和他们一起生活的过程中渐生空虚感。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被山压着的,不只是生病的人,也包括那些没有被感染但被“影响”的人。某一天在网上看有关于疫情的新闻,刷着刷着就看到了这样一个视频:在武汉新华医院现场,一名女子哭泣着送别因为感染病毒而突然离世的母亲。由于病毒需要立即火化,女儿不能见母亲最后一面,她冲着殡仪馆的车大哭,一声声喊着妈妈……离别来得太突然,令人无法得到纾解。看完这个视频后,有一股说不出来的伤感。对于她来说,或许三千繁华,都比不上妈妈的一个拥抱;春风十里,都不如此生有亲人在身旁;望着驶去的车,她拼尽全力大喊,却再也得不到母亲的任何回应。一个转身之际,她就永远失去了挚亲,所有想说的都没来得及说。

这一视频看了一遍之后,我就再不想看了,太伤了。而就是此我不忍再看一遍的这一幕让我深深意识到要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寸和亲人相处的光阴,不要因为年龄越来越大,就更不愿与父母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是要真诚和他们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和他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不要把话藏在心里,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让他们了解自己。

我渐渐反思自己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我想消去这种“空虚感”,我想更加好好地珍惜彼此之间相处的时光。

在疫情持续了一小段时间之后,某一天的午后,我到客厅接热水,发现他们在看新闻。而且发现桌上有一包口罩。我看了眼,没说话。或许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太久没有这么长时间的相处,彼此之间的矛盾就会浮现出来,但是我们之间没有矛盾,所以我甚至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觉得我和父母之间好像缺少某些东西。而这种空虚感不消除,我感觉无法真正走进彼此的心。我越来越想消除这种愈长时间相处愈滋生的虚空感,但却不知源头在何处。犹记在阅读《傅雷家书》开头几封信的时候,我依稀觉得傅雷与其子傅聪之间存在着一丝丝不易察觉的疏离感,但是随着书信的往来,一篇篇地,我居然发现他们之间“交心”了,而这是我目前与家人之间相处感受不到的。傅雷父子隔洋甚能交心,为何我们却是此况?难道是距离产生美?后来我发现本质上不是距离的问题。我可以想象得到,如果像往年一样,这时候开学了,我依然可以和他们在手机视频里嘻嘻哈哈说笑,彼此关心照料。但是或许永远没法真正做到像小时候一样以一位女儿的方式与他们交谈,问他们一些事情,寻求他们的关心和开导,而现在却仅仅是以“朋友”关心的方式去和他们沟通。为什么呢?因为我不会和他们分享我对于事物的看法,所做的事情无非是关心他们而已,我发现这是不够的,而这也是缺少的东西所在吧。与父母之间长时间不沟通关于某些事情的看法,对彼此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认识就会越来越少,难免会产生隔阂感,且会日渐扩大。傅雷为什么能和儿子傅聪交心?傅聪最后越来越“懂事”,会为人处世,在我又一次阅读《傅雷家书》之后,我抓到了关键点。傅雷确实在信中关心孩子的身心,但除此之外,他却是不时不刻与儿子交流着自己的想法,而且鼓励儿子说出自己的观点,和他进行交流,思想的碰撞让他们虽身处异国却似在彼此身边......后来,傅聪在信中跟父母表达自己的初恋问题、反思自己在演奏上的不足、对自己演奏技巧的看法、想换老师的想法直至最后结婚生子,他亦然乐于对父母表现自己的内心,没有遮掩,因为他相信自己的父母,也渴求他们的关心与指导,而这,是我没有做到的。

后来,我改变了。敞开心扉之后,我开始渐渐和他们沟通更多的事情,不再是家常琐事而已。我试着与他们表达自己对于疫情的看法,用我的角度阐述着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他们用心听着我的话,也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我有些偏激不成熟的想法,他们并不批评我,而是以他们的人生阅历为底,用他们的方式告诉我看待事情要全面,切莫一叶障目,那一刻,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我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我在客厅一边写作业一边等着动画片开播,而爸爸在我耳边温柔地轻声说:笔拿好,背挺直来,字才写的好看。时光像音符的河流,一直流动着,却不再往返,而当回忆起以前,那些画面还是像窗外的春雨滴答在窗户上的声音一样,悦耳动听。畅聊之后,我心里疏解了不少,我对他们说,我好像一瞬间懂得了许多,果真是“听父母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他们听到我的话后,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我一时竟觉得他们嘴角的弧度胜似蒙娜丽莎的完美比例,而我心中也甜蜜地冒着圆泡泡。那些相处时的空虚感似乎被春雨裹去了些。

后来,我们又谈论了很多事情,我也渐渐意识到,与家人相处还是要多多表达,交换彼此的想法,去给彼此的世界“种种花”,让我们的世界都花开朵朵,何乐而不为?现在我愈发觉得我们之间那种随着时间和距离增长而滋生的“距离感”在随风散去,风中夹杂着春天的气味,像是清晨明媚温暖的阳光,又似燕子归来停驻的电线,也若溪边垂柳刚冒的嫩芽,都在给我们传递着春天的美好。不知你是否也有同感?宋代诗人志南吟“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来表达对大自然、对春天美景的喜爱,而此刻忆起这句诗的时候,我的心情却多浮一层喜悦,那是与父母交心的喜悦之感,我感受到了诗人所言“杏花雨”“杨柳风”之美,我的心里小世界也正“春暖花开”,那里春雨润滑如酥,草色遥遥近无,桃花无言自一队。

与父母相处也是一门学问,何妨花些心思多多思考。珍惜当下,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光,多和他们沟通,互相给彼此的世界“种种花”吧!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我们更多了与他们相处的时间,何妨就在这个期间给彼此的小世界施施肥,种种花呢?此刻,我的小世界已花开朵朵,还有些正在冒花骨朵!我相信,疫情之冬也会快快过去的!雪莱不是说了吗?春天不会远了,我们的祖国也就要迎来百花盛开了!

 

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