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第108期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19

时光荏苒,金风送爽,转眼间已经开学快一周了。开学后如何更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学习模式,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已经成为部分新同学面临的新困扰。不必担心,耐心把这篇文章看完,相信你会有所收获。

  一.上了大学就不用努力学习了?

高中的时候,老师经常告诉我们“现在好好学习,以后上大学就轻松了!”这恐怕是高中老师留给毕业生的最大谎言之一。大学的课程相对于高中要少,但是课程难度并不低。课堂上老师们讲的内容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很多知识都要靠自己课下学习。我们手头上有许多丰富的学习资源,如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五花八门的学习网站、慕课等等,这体现了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大学学习方法灵活多样,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番茄工作法:学习二十五分钟,休息五分钟,学习的时候就要集中精力,休息的时候尽量不要去碰电子产品,一旦陷入进去,就很难把自己从里面拉回来了。番茄工作法是一种微观的时间管理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劳逸结合。

费曼学习法:费曼学习法适用于学习新的知识,那如何判断自己对新知识掌握的好坏呢?我们可以向不熟悉知识的人解释该知识,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及最简单的语言向他们解释,发现自己不能理解的或者自己解释不清的地方可以及时记录下来,回头查资料研读自己薄弱的地方,直到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解释清楚。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过程是不均匀的,先快后慢。如果当天学习的知识不在第二天、第三天内及时复习,人脑很快就会遗忘,新知识很难长久保存。因此,学习过的知识要记得及时复习哦!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制定背单词计划,这样背单词的效率就大大提高了。

  二.如何适应大学里的人际交往?

首先,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印象又叫做“首因效应”,是指人脑对最先输入的信息所发挥的作用是最大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当我们和一个陌生人见面,四十五秒之内形成了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我们是通过对方的年龄、长相、衣着、姿态、表情等等来判断他的内在素质与性格特点,而且还对未来我们对他的判断有巨大的影响。由此可见,第一印象不容小觑。那如何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微笑,微笑是社会交往中美好而无声的语言,人与人初次见面,都是相对有距离的,发自内心的微笑可以无形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感到放松、愉悦。

其次,做一个自信的人。自信是对自我的积极评价,一个自信的人会给周围的人带来许多正能量和积极情绪,更容易赢得别人的信任与支持。有一个提升自信心的小技巧叫做“自我鼓励”法,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评价,对自己作全面正确的分析,多想想自己过去成功的经历,如上台竞选班干部前,你可以悄悄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我们都是一起考进这所学校的,我也不比别人差”,积极的心理暗示还可以有效缓解上台前那点紧张的小情绪。

最后,同学之间要坦诚相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专心诚意做某事,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在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先哲就将“诚信”作为一种人格特质,把诚信看作善良人性的基本要求。与人为善,敞开心扉,真诚大方地交流才能收获真正的友谊。室友之间也是如此,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室友之间多少会产生一点摩擦,学会主动承担错误,相互尊重与信任,才能为日后友谊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不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感情上,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碰壁,消极情绪随之而来,让人感到心烦意乱。情绪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呢?

①深呼吸法。深呼吸有助于使人全身放松,恢复平静,并增加勇气与自信,可以赶走那些负面情绪。

②做运动。最常见的如跑步,慢跑可以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造成紧张的激素的分泌,同时可以释放让人感觉轻松的“内啡呔”。

③记录法。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及时写在小本本上,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以及此刻的情绪,写出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以后不断拿出来阅读,通过改变我们对事情的看法,改善我们的情绪。

④倾诉法。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妨向身边的人倾诉,说出心里话,从别人那里得到安慰与理解,也可以有效减轻压力。

以上的小技巧,你get到了吗?

愿你在这个美丽的校园收获不平凡与温暖,度过充实的大学四年!

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