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第116期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10

走出舒适区,迎接新学期

晚上睡不着,捧着手机刷抖音越刷越精神;早上起不来,一觉睡到12点直接吃午饭;下午或是约上三五好友逛街游玩,或是继续宅在家中打游戏,一天就这样匆匆过去了。这是不是寒假中的你呢?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开学的钟声已然敲响,你调整好状态准备迎接新学期了吗?

每当快要开学,相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开学焦虑症”。比如为没有完成的作业感到焦虑,打算在前一天晚上一盏灯、一支笔创造一个奇迹;为马上要离开对自己温柔照顾的父母和宽大厚实的床而感到不舍与难过;还有为新学期新的课业生活感到迷茫和焦虑……以上种种现象,其实都可以归结为我们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面对未知的挑战。美国心理学家诺尔· 迪奇(Noel Tichy)提出行为改变理论,提出舒适区、学习区与恐慌区等概念。舒适区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放松、有安全感。心理学家 A.Maslow 认为,一个人成长时,内心会有两股拉力,一股拉力倾向停留在舒适区,害怕离开熟悉的地方;另一股拉力倾向自我实现,希望自我得以成长、完善。大多数人在遇到困难时会倾向于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让自己感到充足的安全感,对于未知的事物采取回避的姿态。

但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一味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只会阻碍个人的成长,将更加美好的未来阻隔在了门外。变化是世界永恒的主题。现代社会迅猛发展,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面向未来的视野来规划今后人生道路,把自己的未来和变化的世界联通,才能找准适应自己的航向。你在家一觉睡到12点很舒服,但是也错过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早晨;你在家追剧看小说是很爽,但是在这几个小时里别人或许自学了一门实用的技能为将来的求职奠定基础;你与朋友打游戏很快乐,但如果和朋友一起为“大创”或“互联网+”等比赛展开讨论,我相信你会收获到更多的愉悦。

为了更好地迎接新学期,克服“开学焦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里有以下几个小妙招推荐给大家:

1.“扔掉”电子设备,拿起纸笔

 “扔掉”你的手机、平板电脑,拿起书本、纸笔。对于进行一到二周的网课,大家可以给手机上下载forest等相关软件,给自己限制一定的时间内不碰手机。在上课前对于新知识进行预习与标注,圈出不懂的地方在老师讲解时仔细聆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恢复作息,充沛精力

恢复你的正常作息,按时起床、就寝,一日三餐按部就班,规律的生活是让你收心的关键所在。晚睡必然晚起,当我们提早就寝,充足的睡眠,必然会让我们在清晨元气满满地起床,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当然作息没有那么容易改变,习惯了晚睡的你可以先从提前半个小时睡觉开始,逐步调整,在睡前半小时就不要碰电子设备咯!

3.给自己一个“开学仪式”

建议同学们给自己一个“开学仪式”,比如确定自己的新学期目标并制定计划,从小目标开始,逐步实现自己的大目标。仪式感有时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看似平常的动作,如果被冠上正式的名称,有了仪式感,那么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就会提醒自己要注意,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儿!

4.调整心情,收拾环境

收拾心情,也可以从收拾环境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混乱的环境会给人失控的感觉。自己的屋子以及学习课桌,每天花几分钟收拾干净,不用的就收起来或者直接扔掉。这样既能使周围环境井然有序,又可以有效调整心情,提高学习效率,进一步远离懒散和压力。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活力满满地迎接新学期,成为更好的自己!

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