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第120期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60

你拥有“高情商”吗?

5G”冲浪的你一定看过以下句式:

低情商:辣眼睛。

高情商:这种艺术形式对这个时代来说还是太早了。

低情商:你的基金跌了。

高情商:今天的基金对眼睛好。

低情商:你唱歌跑调了。

高情商:你拥有优秀的二次创作的技能。

这场关于高情商和低情商的对弈,让人不禁感叹:好优雅的中国人,好优美的中国话。高情商和低情商,体现在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修炼情商,不仅是掌握说话的技巧,更要学会在乎他人的感受。

1990年,梅耶和萨洛维第一次提出“情绪智力”概念,“情商”一词慢慢走进大众的视野。1997年,心理学家戈尔曼提出“情绪智力”包括五个方面: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简单来说,情商即认知、辨别、使用、管理情绪。因此,要想提高情商可以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1、发起“内在对话”,切忌以自我为中心

2000年,Gilovich等人让康奈尔大学的学生穿上某一品牌的T恤,走进还有其他学生在的房间。结果发现,穿T恤的学生猜测大约一半的同学会注意到他的T恤,而实际上注意到他的只有23%。该现象也被称为焦点效应,人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突出程度,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在和自我对话的过程中,要避免自我认知的偏差,切忌站在高处、对他人颐指气使、目中无人。其次,学会悦纳自我,与自己和解,才能更高效地与自我对话。

2、评价和判断他人,需要谨慎和尊重

有些人常常把谨慎和尊重当作虚伪,将粗鲁和直接称为真心情,殊不知“伤人一语,利如刀割”。日常和同学沟通交往要注意分寸,把握尺度,不在言语上分毫必争,学会换位思考。真正高情商的人,说话让人舒心,做事让人安心,相处让人欢心。 
3、了解宣泄谬论

根据行为表现理论,做出微笑的表情会使你的心情变好,愤怒的摔砸会使你的心情变坏。处理愤怒的最好方法不是对骂甚至大打出手,也不是做“情绪纯化论者”,即不试图改变情绪的人。高情商的人,不会当他人的面宣泄情绪,而是可以做到冷静后交流,洞察人心,顾及他人感受。
4、掌握非言语的行为技巧

除了通过语言交流,我们还可以通过眼神、面部表情、声调、肢体语言等非言语行为进行沟通。根据晕轮效应,大方得体的举止会给人留下较好的印象,他人对你的评价会因良好印象的影响而普遍偏高。

情商的高低是一种主观化判断,正如戈尔曼《情商》一书所说,你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着你所能到达的高度。“舒服”一词用得恰到好处,让自己和他人都感到舒服是高情商的人所能达到的境界。多一分体谅,少一分冲撞,多一分倾听,少一分争执,相信师大er们终将修炼成拥有“高情商”的人。

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