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黎明职业大学开展“新时代朱子文化在泉州的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来源:学习强国 2022-11-18)


朱熹,被世人尊称为“朱子”,是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儒学集大成者,其所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被称为朱子文化,对后世影响深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是朱熹初仕之地,也是“二朱过化”之区。朱熹在泉期间,积极讲学、办学,直接推动了南宋时期泉州书院的兴盛。南宋泉州创建的几所书院,几乎都与朱熹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近年来,黎明职业大学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致力于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传统国学教育和家风家训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品牌。为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神,继承和弘扬“朱子文化”、引导青年学子和广大市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堪大任”,打造具有黎明特色的文化育人品牌,黎明职业大学联合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开展了“新时代朱子文化在泉州的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举行《朱子家训》诵读活动

2022年5月25日,在黎明职业大学宝觉书院举行《朱子家训》诵读活动,该活动以“坚定信仰、孝道支撑,优秀文化、寓教于乐”为主题,由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林长红带领全体人员诵读《朱子家训》,教师代表巫晓婷、徐淑延、学生代表庄子燕分享他们的孝道故事,最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黎明职业大学宝觉书院、图书馆朱子孝道书籍展并合影留念。《朱子家训》诵读活动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达2000多人,参加者主要有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黎明职业大学校领导、朱熹研究专家、泉州师范学院教授、社区工作者、师生代表、师生父母代表

开展“朱熹在泉州讲学的史迹寻访”研学实践活动

2022年9月22日,“朱熹在泉州讲学的史迹寻访”研学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本次研学,带领师生参观宝觉山上的宝觉书院、朱子文化园——南安九日山书院——南安雪峰寺寻访朱熹联语原创地以及到鲤城区探访小山丛竹书院。师生们参观了黎明职业大学宝觉山上的宝觉书院、朱子文化园,见贤思齐,汲取理学大儒的思想精髓;在九日山,大家不仅探寻了九日山书院遗址,还浏览了九日山祈风石刻展览馆,欣赏九日山摩崖石刻,了解这些刻在石头上的“海丝史实”。在南安杨梅山雪峰寺,师生们在大雄宝殿门口,品读了石柱上刻的朱熹的“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联语,欣赏朱子思想的深邃与其润玉含秀、古朴典雅的书法。在小山丛竹,了解书院创建历史与朱熹种竹题匾的事迹。

朱子文化研究所与熹茗茶叶共建

2022年5月-9月,通过朱子文化研究所牵线,促成黎明职业大学外语与旅游学院与熹茗茶业共建,推荐毕业生到熹茗茶叶实训就业,熹茗茶叶代表陈燕妮也常到校参加活动,促进校企合作交流,扩大了外语与旅游学院学生的实训、就业渠道。

举办两岸朱子文化论坛

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和黎明职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将于本月底举行。论坛主题为“朱子文化研究与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论坛内容包括“朱子文化研讨”和朱子文化调研”,届时将参访黎明职业大学宝觉书院、朱子文化园、黎明方塘,晋江安海“石井书院”以及南安雪峰寺朱熹联语原创地。

    据悉,“新时代朱子文化在泉州的教育实践”是泉州市2022年社科活动资助重点项目。黎明职业大学通过喜闻乐见的诵读、分享、研学、共建、论坛交流等系列活动,实践先行,寓教于乐、产教融合,让参与者体验朱子文化的精髓和价值,服务于当今社会朝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发挥朱子文化在两岸交流上不可替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学术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增进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要汲取朱子文化思想等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坚固党执政为民的历史根脉和文化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以学习和工作的优异成绩践行“二十大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