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师生受邀参加“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0

1125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从“青春出发”“向海图强”“海峡情长”“天下一家”“强国有我”“飞天圆梦”等六个篇章依次展开,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特级航天员王亚平、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等多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航天英雄杨利伟和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与广大青少年同上网上网下大思政课。现场还启动了“正青春再出发”大学生思政实践活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发布了大思政课云平台,庄荣文、翁铁慧、杨利伟等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副校长王秀勇及“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海外新声代”团队并在“天下一家”篇章中与党的二十大代表、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厦门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潘维廉共同参演,发表《新时代 我在中国》演讲。

 

其中,安哥拉留学生卫宇达讲述了自己参加“海外新声代”,通过拍摄双语短视频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历;老挝留学生周梓媚代表华侨华人表达了希望在中老两国之间发挥桥梁作用的美好心愿;泰国留学生夏明祥分享“中泰一家亲”,讲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印尼留学生白家嘉分享了在印尼的中文热以及自己参加“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活动的经历与感悟。

 

节目最后,华文学院来自泰国、印尼、缅甸、老挝、安哥拉、菲律宾、爱尔兰、南非、赞比亚、孟加拉等10个国家的18位留学生代表齐唱原创歌曲《世界一家》,点燃现场气氛。

 

据悉,本次“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由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主办,厦门市委网信委、厦门大学、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承办。

 

 

副校长王秀勇(右一)出席“正青春再出发”大学生思政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师生代表齐唱《世界一家》

 

 

华文学院留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发表《新时代我在中国》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