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为乡村振兴注入“心”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开展以青春聚力助振兴,携手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从心理学的视角聚焦福建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模式。  

老师,这个游戏太有意思了,我们明天还玩这个游戏吗?一阵阵欢声笑语回荡在柘荣县机关幼儿园报告厅。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柘荣县第一中学的百名高三学生参与了精心设计的心理解压放松团体辅导活动。我心飞翔”“心有千千结等饱含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的环节,让学生们在活动中释放心理压力,表达自身感悟,缓解不良情绪,获得身心解放。  

 “这次专题讲座通过解决校园暴力等实际问题为例,为我们处理相关事件提供了范本和参考依据。我们太需要这样操作性强的辅导了!在听完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本钰为柘荣县一线教师所作的《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辅导策略》讲座后,一名班主任由衷感叹。

 汇聚科普力量,发挥专业技能,推进基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农村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是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校地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探索。在本次实践活动期间,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柘荣县教育局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并进行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授牌。未来实习基地将融合教学、科研、人才优势,积极为柘荣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指导和帮扶,协助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工作机制,进一步助推心理教育优质资源向基层乡村学校下沉。

  

此外,实践队员还积极探索了心理学如何在乡村振兴及社会治理与服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柘荣县靴尾岭村,队员们参观了剪纸展览、油画馆、研学基地、农业观光园等文创田园项目,围绕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村庄发展定位,以进一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落脚点展开积极讨论,为进一步推动心理服务进农村的创新合作寻找思路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