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大学: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1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系统设计、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课程思政制高点

 学校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推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课程思政大格局。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福州大学课程思政与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福州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挂靠教务部门,专兼职结合(专职人员由教务部门支委构成,纳入党支部管理;兼职人员由各学院教学院长担任,直接负责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横纵向联动,充分保障了课程思政工作体系运行有序、教师德育能力体系坚强有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支撑有效、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融合有道、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多维有效。学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求所有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中均应有课程思政内容设计建设,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让所有教师、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

 抓牢思政教学,打造思政课程创新点

 学校严格落实中央有关思政课程设置及教材使用的规定,加强教材使用的监管,与任课老师签订《课堂教学和教材选用承诺书》,确保所开设的课程内容和教材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学校积极开展精品思政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培养一批优秀的思政课程,对全日制研究生开设《立德树人与价值观教育》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研究生教育意识形态阵地,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政课,在教学中首创并运用青春思索——舞台化课题研究竞赛法,兼具理论性和艺术性,既有助于培养学生思考、分析问题的理性思维能力,又契合当代青年普遍喜爱趣味性、艺术性、挑战性的特点,大大提升了研究生学习思政课的主体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深深地烙印在了同学们的心坎上、生命里,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挖掘思政元素,培育课程思政示范点

 学校对开设的研究生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行梳理,纳入教材讲义和教学大纲,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以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推动高校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外国语学院开设《跨文化话语与中国形象》课程(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上线 “新华思政平台。该课程紧抓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主线(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紧扣两个抓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思政教育渗透课程教学各环节,以文体学、修辞学、翻译学、传播学、跨文化形象学与批评话语分析等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阐述跨文化话语与中国形象建构与传播的关系,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技能、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课程教学积极探索不同学科的跨学科运用,展示话语与国家形象建构、国家软实力建构的关系,培养学生对跨文化话语及其效果的认知能力,提升学生在跨文化交际中,以恰当得体、国际社会认可的话语方式,传播中国良好形象的话语能力。

 学校从2020年起就将体育类课程纳入研究生公共课程体系,并拟在今年开设必修课,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题中应有之义。

 深化专业建设,挖掘课程思政结合点

 与人文社科类专业课程相比,理工科类专业课程实现课程思政难度更大。为构建全面覆盖、形式多样的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学校着力引导将思政教育元素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特别是让相对枯燥、生硬的理工类科课程更有温度,研究生院立项建设了两批“52+92”个包含精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案例等一系列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并采取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一线教师导师面对面沟通、微信群思想碰撞等方式,共同探讨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做法,大力支持老师们充分挖掘研究生课程思政元素,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细流滴灌的形式,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结合点,因课制宜、潜移默化将德育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中。

 材料学院《固体物理学》、数计学院《自然语言处理》等一批理论、实践课程都不同程度地融入了思政教育元素,并以崭新的授课方式获得了研究生的认可。疫情防控期间,机械、土木等学院积极推动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时将疫情防控、理想信念、工匠精神、奉献社会等思政教育核心元素纳入到20多门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中去,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建筑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程德智融合在线教学经验介绍、材料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探索受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全国的首批宣传推广。物信学院教师将思政教育与《电磁场与电磁波》等专业课程内容有机地衔接在一起,将家国情怀和国家政策融入教学教育中,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年教学测评等级均为优秀。

 加强队伍建设,建好课程思政保障点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学校制定了《福州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修订)》,积极完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将课程思政作为督导和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评价内容,以专题报告、规章制度培训、考试巩固等形式,积极落实教师育人职责,使其更加明确课程德育功能,合理确定本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积极利用研究生院官微平台,设置学习与实践”“和谐导学”“我和我的导师”“导师风采等专栏,推出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本领,激扬起教育发展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