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打造高校思政工作闽派特色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闽派特色思政工作迸发巨大活力。

 健全制度,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省领导进高校讲思政课的长效工作机制。2021年,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上思政课800多场次,有力推动各级部门和高校更加重视思政课建设。推动高校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做到思政课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将思政工作纳入高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政治巡视范围,写入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评价、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文明校园考核等指标体系,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中予以倾斜。统筹安排思政课教师教学补贴,在绩效工资总量内,分别按不高于年人均绩效工资总量1.5%2.5%的标准统筹安排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每人每月工作补贴,确保其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推动大思政工作格局向着纵向衔接、横向贯通发展。以有力的措施落实落细各项保障工作,形成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依托人才,建强大思政工作队伍

 将加强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建设作为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鼓励具有博士学历、高级职称、相关专业背景的行政干部转任专职思政课教师,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福建省高校新补充专职思政课教师876人,占专职思政课教师35%。从省市党政机关、社科院所等遴选100名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学者和处级以上干部,组建福建省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百人团”,确定200余个菜单式授课课程及专题,持续开展“百人千堂”专题报告巡讲。

 丰富内涵,用心上好“大思政课”

 通过创优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建设环境等举措,着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建设工程,分课程组织编写高校思政课教辅材料,出版《立德树人的福建探索》等丛书20余套,推动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转化。在福建省高校思政工作网开设22个栏目,推送示范教学视频1万余个,累计点击量上亿次,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校际“手拉手”集体备课协作行动,依托全国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等),组织14所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74所高校全覆盖开展结对共建,以包课、包片、包校等方式建立相对固定的集体备课机制。实施思政课教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每年举办6场教学论坛,组织近千名骨干教师现场研讨交流教改经验,推广厦门大学“三位一体”、福建师范大学“对话式”教学方案等30个省级教学方法改革特色项目。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打造300堂思政课精品课,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高校纷纷组织学生到古田会议旧址、宁德市赤溪村、谷文昌纪念馆等30个省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把革命旧址旧居、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变为思政课教学课堂。

 创新项目,打造闽派立德树人品牌

 福建作为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出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遴选建设1个“三全育人”试点区、33个试点高校、20个试点院系,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校内到校外、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立体化推动高校统筹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打造“四维三全十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全国首个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实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立起“青马工程”省市校院梯次培养体系,福建省高校“青马工程”已实现全覆盖,遴选培养各级青马学员14.5万人。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成立120个马列经典著作、毛泽东选集等省级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开展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每年参与学生达20万人,在全国以电视竞赛形式开展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建设网上红色书屋和红色影院,累计更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电子图书2.8万册、期刊2.7万册、有声书近2万小时、视频435集,成为福建高校师生网上红色文化家园。

 立足职能,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结合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着眼高校师生需求,福建高校践行初心使命,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促进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梳理确定为群众办实事1.5万余件,已办结1.48万余件,受益师生达857万余人次。健全大学生资助和就业服务体系,省级及以上财政累计下达学生资助资金23.81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0多万人,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3.74%。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援助、线上课程辅导等服务100多万人次。“书记早餐会”“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拉近了与师生的距离,打开了师生的话匣子。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和信访渠道等形式,开设意见征求渠道129个,征集第一批“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122项,征集第二批重点民生项目109项。以高质量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成效增强师生福祉、推动事业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