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围绕“四化”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华侨大学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部署,围绕“四化”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跟随总书记步伐丈量祖国;坚定中国信仰,用青年声音弘扬中国精神;牢固树立中国自信,用青年视角感应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在青山绿水倾听人民的呼声。

实地探访遵义会议会址

  主题实践品牌化。立足福建,辐射全国,分4个研习营开展研习实践。红色革命文化研习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福建沙县、泰宁、长汀、古田等地,聆听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绿色生态文化研习营前往福建尤溪、武夷山、德化等地开展研学考察,诵读朱子家训、泛舟九曲溪,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三角梅儿向阳开”贵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成果研习营奔赴贵州黔西南州、安顺、遵义、贵阳等地感悟科学家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读懂中国《摆脱贫困》,调研全面脱贫后的乡村现状,认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同心筑梦·闽甘宁”研习营前往宁夏参访、交流、研学,领略宁夏西海固脱贫奔康的精彩故事——从“最不适宜人类生存之所”变为不断释放生态红利的“机遇之海”,体味闽宁合作之下的“山海之情”。

亲身体验闽宁镇剪纸艺术

  国情教育体系化。学校将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构建求知、养情、锻意、笃行的“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国史研习,在求知中弘扬爱国情。学校向全体营员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足迹》图书,引导营员树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意识,努力营造“学史、知史、懂史、讲史”的良好氛围。国情调研,在笃行中砥砺强国志。148名境内外师生营员们奔赴龙岩、三明、南平等八闽大地以及贵州黔西南、遵义,甘肃兰州、庆阳,宁夏银川等地参访、交流、研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大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营员构成多元化。研习营由学生营员和实践导师组成,学生营员不仅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阿根廷、朝鲜、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学生,还遴选了部分内地学生骨干,增进两类学生互动交流、文明互鉴。学校面向学工系统辅导员、党群机关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课教师遴选实践导师。辅导员负责研习营团队建设,做好活动组织;通识教育课教师承担专题教学、主题实践、命题研讨,深化研习效果;机关干部对标服务承诺监督导服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满意度。师生营员在研习过程中同吃、同住、同研讨,搭建了交流平台、拉近了工作距离、增进了情感认同。

参观岭下村红色广场

  工作方法标准化。施行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的“三会一集”工作原则与方法,着力提升实践活动的实效性。行前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营员开展行前培训课暨文化研习专题讲座,增进营员对研习路线和研习内容的了解,引导营员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带到研习过程中去,预热研习氛围,调动营员们的研习兴趣和积极性。研习途中,实践导师适时向营员讲授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帮助营员深化研习主题,组织营员围绕调研主题开展小组讨论、心得分享等活动。散团后,召开总结评议验收会,由实践导师、学生营员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评议小组,评议服务承诺、讨论研习效果、提出改进方案,提升研习效果。宣传推广图文集,制定动态宣传工作方案,各研习营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微信推文、短视频创作,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形成传播矩阵;对活动精彩瞬间、学员心得、导服情况监督报告、行程安排优化方案等进行摘录集锦,扩大宣传效果、传承工作经验。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官方网站)